突破二元论的迷思

相关目地的

    小亭 2012-10-15 15:53:14
    1. 问题的提出
    当分析问题时,只要涉及到二元论的结构,就会落入一个悖论。
    比如,真和假,善和恶,美和丑,自由和限制,爱和恨,对和错 等等,最终讨论的都是一个度。
    可是,度,又是什么呢?
    度是矛盾的对立和统一,是“万物负阴而抱阳”,是耗散理论。
    但是这些理论都建立在一个假设的基础上,即宇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。
    如何才能突破这个思维的限制呢?
    否则一切的讨论碰到二元论就会嘎然而止。

    2. 问题的解决
    破解这个悖论,关键在于不能把无限当做思考的基础,也就是论据。
    只要把问题限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,那么,真理就是存在的。
    否则,就陷入了一个逻辑的悖论。


    3. 逻辑的局限
    所以,逻辑的认知能力注定是有限的,而逻辑,即判断是非的能力,是人类思考和认知的基础,这也就是为什么,基于事实的研究,自然科学,永远也无法解释一切。

    赞(21)

    收藏
    邀请
    邀请

    分享
    发表评论举报评论(30个评论)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玫瑰花盆 2012-10-15 16:30:39
    其实不是什么悖论,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伦理道德的观念不同造成的吧,这个和纯粹的数学不一样,因为审美宗教政治地缘等等关系的不同,这种对与错不会有结论的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穷忙 2012-10-15 17:03:51
    我看成二元关系了,原来是高深的学问啊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董文 2012-10-15 17:10:16
    二元论和"度"是不能证伪的,并不是自然的法则。只是人类认识世界初期的简单思维方式,相较原始的混沌,它是一种进步。现在也是青少年思维训练的方式和诡辩术的基础。但无论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角度它都早已被科学的方法所取代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无影腿 2012-10-15 17:32:15
    当你大脑的β波用尽时α波自然会启用,那时你所苦苦思索的问题自然就找到了答案,你会有一种原来如此,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用功夫的感慨。问题是你真正苦苦思索了吗?你思索的够苦吗?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!!!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大漠孤狼 2012-10-15 17:37:33
    哲学家,给个鸡蛋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无影腿 2012-10-15 17:39:05
    苦苦思索恰恰是逻辑的思考,也不对的。要把逻辑用光、用尽,进入非线性才对。大脑要既紧张又放松才可以,古今一切先贤大德皆出于此,人人都能的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5 17:48:47
    无影腿: 苦苦思索恰恰是逻辑的思考,也不对的。要把逻辑用光、用尽,进入非线性才对。大脑要既紧张又放松才可以,古今一切先贤大德皆出于此,人人都能的。
    是的呀。这是我3年以前的思考结果,闲着没事瞎想的哈哈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5 17:50:33
    董文: 二元论和"度"是不能证伪的,并不是自然的法则。只是人类认识世界初期的简单思维方式,相较原始的混沌,它是一种进步。现在也是青少年思维训练的方式和
    科学的基础是逻辑,逻辑的基础是是非判断,是非判断是2元滴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5 17:51:53
    玫瑰花盆: 其实不是什么悖论,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伦理道德的观念不同造成的吧,这个和纯粹的数学不一样,因为审美宗教政治地缘等等关系的不同,这种对与错不会有结论的
    我试图想说的是,同一个人,在同一个时间,对同一个是非题的判断,根据所给的范围不同,结果也是不同的。但是,必须有一个范围。否则就没法判断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5 17:53:29
    无影腿: 当你大脑的β波用尽时α波自然会启用,那时你所苦苦思索的问题自然就找到了答案,你会有一种原来如此,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用功夫的感慨。问题是你真正苦苦思
    说得很对,这个问题就是这么思考来的,过程如你所述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董文 2012-10-15 17:57:02
    小亭: 科学的基础是逻辑,逻辑的基础是是非判断,是非判断是2元滴。
    哈哈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肖龙 2012-10-15 22:31:39
    这个度很难把握吧,就像几粒米能叫做一堆一样,很难讲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5 22:53:33
    肖龙: 这个度很难把握吧,就像几粒米能叫做一堆一样,很难讲
    如果有一个定义,规定10粒米是一堆,那就很容易判断一些米粒是否可以称为一堆。所以解决问题的时候,需要在一个范围内考虑,才可以避免逻辑本身的缺陷带来的混乱。

    想想中学的时候,我们做数学题,都是设定一个范围的,比如说在负无穷到正无穷之间,其实这是一个封闭的空间。

    所以,我想表达的是,所谓度,就是要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做判断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肖龙 2012-10-15 23:34:18
    小亭: 如果有一个定义,规定10粒米是一堆,那就很容易判断一些米粒是否可以称为一堆。所以解决问题的时候,需要在一个范围内考虑,才可以避免逻辑本身的缺陷带来的混乱
    可是这个范围由谁来规定,不仅要合理,还要考虑社会公知认可,只有大多数人都认可并遵循这个度时,才会有意义,可是“绝大多数人”又涉及到一个度。

    假如大多数人都同意以>85%作为“大多数人”的标准,可是当总人数扩大到很大的时候,比如几亿人,几十亿人,如果出现只差1人就到85%,如果你还要遵循这个度,认定这个人数不符合“大多数人”的定义,那么大多数人就有可能又不同意因只差一人而不认可““大多数人”的标准”的这件事儿。

    这在逻辑上又有些说不通,如果认定符合定义,那与之前定义的标准不符,如果认定不符合标准,那超过标准的人又会不同意认定结果。

    那是不是意味着随着样本的扩大,我们允许的绝对误差也要相应扩大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玫瑰花盆 2012-10-16 09:06:48
    肖龙: 可是这个范围由谁来规定,不仅要合理,还要考虑社会公知认可,只有大多数人都认可并遵循这个度时,才会有意义,可是“绝大多数人”又涉及到一个度。

    假如大多数
    所以世界上有定律和定理之分啊,定律可以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,定理不可以,她所谓的二选一,更多的是感性方面的,所以,没有对错,时间地点人物不同,答案也就不同了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大见 2012-10-16 09:29:55
    问题好深刻。非常同意第二点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大见 2012-10-16 09:33:06
    3 点有点唯物和唯心的感觉。
    如果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,可以继续讨论啊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小亭 2012-10-16 10:51:35
    肖龙: 可是这个范围由谁来规定,不仅要合理,还要考虑社会公知认可,只有大多数人都认可并遵循这个度时,才会有意义,可是“绝大多数人”又涉及到一个度。

    假如大多数
    绝对误差,统计学和概率,我学得不好

    你看一个国家的宪法都是可以有很多修正案的,范围的界定是动态的。

    在有限范围内作判断是逻辑思考的前提,如何选定这个范围,是科学研究、哲学和宗教信仰一直以来的任务。
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
    大西洋雨季 2012-10-16 20:07:47
    你是哲学家么?姐姐
    12下一页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月下门 - 联系我们 邮箱:yuexiamenwang@126.com   电话:13911517804      京ICP备05010077号-2 -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239号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